family















family

29.7cm x 21cm 

Charcoal pencil & powder  / Post-it markers collage on grained drawing paper


家人真是個奇妙的生物

默默的存在一邊
沒見的時候你會覺得真是無比感謝他們在那裡
一見的時候就想忍不住吵嘴一下

一無是處的一年就也這樣過去了
今年夏天總算完成接待家人瞬間快閃一週行
每年8月原本就是在放空的巴黎
放空的意思就是也不用想做什麼事或想著會發生什麼轉機(放假就是沒有要做什麼的意思)
家人的出現倒是增添了一點回憶的色彩

我年幼的一段期間
老爸曾經當過幾年的生意人
小的時候逢寒暑假
爸媽就會帶著我們跟親友組團去臨近的亞洲國家旅行

高中之後
因現實經濟環境變故
我們就再也沒有一起搭機旅遊將近20年
上一次則在7年前參加日本妹妹的婚禮
就這樣一年過一年
3年前疫情開始
原訂好的行程也就因此被迫取消
我開始有點無所適從的中年人生
老爸也開始經歷他2年多的復健旅程

說說我這一年來
我好像也沒幹甚麼特別的事
也可能因為就像古人名言的不惑
時間到了的時候
似乎自己好像成了旁觀者一般看著周遭的變化

動力

我記得十幾年前我開始決定要創作
最初的動力是我需要釋放掉過載的負情緒
回頭想起這些超荷的來源
非來自我擁有傻愛的原生家庭
而是成長一路上充斥的普遍社會價值觀

我有不短的前半生
缺乏與外界溝通的能力
(我曾怕生到不敢舉手說要上廁所而默默尿濕褲子)
受過被陌生人的騷擾或是沒考好試在學校挨打或經同儕間的孤立

小時候在學校中接受到的訊息
以及與社會傳播下
我以為聽話就是生存之道
個人的意見只是在找麻煩而已
有羞恥之事就不該張揚
努力才會有成果
似乎要得到外來的肯定
我們才有點價值

我們一路長大
大抵都經過一段需要外在的認同才能回頭肯定自己
或是當社群發達以後
個人的價值還會成立在有幾個讚來決定

這2年
剛好也搭上了不惑的身心變化(體力經期老花眼還有姿勢久了膝蓋會痠痛)
可能也包含疫情後的轉變
或甚至大概回絕信也是收多了
有些能量被放掉過後也就好了
也悄悄發現原本以為在乎的事
好像真實也沒有需要很介意

而現實面
我接受自己盡力試過就好不勉強
一邊找其他對新事物的動力

我以前時常在路邊畫圖
久了自然有時就乏了
又或者
我已經不是很需要仰賴外在的肯定來決定自己
我有幸還能對待我的創作心態是隨緣的
而雜工達人的過往跟家裡人的盲目讓我就無賴再撐一下(?)


家人抵達前幾日
我都在找各種最簡潔便利的路程
以減少行動不便的長輩與中年累趴成一團
但畢竟中年是同時擁有浪漫天真與現實的腦
事事不盡人意也會找得到樂子

姊姊是第一個入境門打開時就跟我揮手的
我們也是最會對吵無聊小事的家人
老母是慣性和平主義者
在旁老想搧情維護世界和平卻又對我們吵完之後馬上和好摸不著頭緒
冷話王弟弟常幹出史上最危險看護的舉動
不是超車快把助行器輪子推到像是要解體
不然就是推著老爸沒閃神撞向路旁垃圾桶
老爸老是愛嘴硬硬是愛讓唯一外孫女坐他的推車
然後過個馬路一起連車去仆街
姐夫也解鎖了他人生第一次獨自搭機的體驗

也許我們很常不小心在用腦補的狀態來點綴另一個國度的幻想
也許我對路邊小便這檔事一向都是支持的態度
尤其在多年前曾經過一次在外地尿道炎發作的痛
我對於巴黎處處的尿味與公廁地上出現的大便本就沒有強烈的不適
有天搭地鐵全家一起進入電梯
家裡人頓時聞到刺鼻尿騷味衝擊而扭曲的面部表情
讓我看在一旁覺得可愛傻

快點啦!
等一下!
吼~
人勒?
要講一下啊!
我們現在要去哪裡?
我們現在在哪裡?
不是已經講過了嗎?
你們先在這裡等一下(一轉頭發現老弱幼中年皆黏跟來)

這幾句話大概是繼久違不見
也是我那一週裡聽到跟吼叫最多的字

然後
謝謝你們的到來
這是我沒有親口說但最想跟你們說的話

家人
真是一種奇妙的生物
他們解開了我們被社會體制下捆住的繩

我們自己覺得好就已經很好了


PS:我姐應該會想要加碼記一下旅遊趣事
話說最後一天晚上我拉著需要有人母人妻喘息空間的姊姊
陪我回住處弄點東西順邊好好逛一下超市
路上等車時我們原本討論想說
隔天一早把老弱幼中挖起來好好吃頓餐廳的早餐再去機場
話一轉立刻天真浪漫腦覺醒直接面對現實投降
改為好好在住處弄個簡便早餐就好了
欣喜我早預先買的雞蛋能剛好用完
然後中年懶於是我信誓旦旦跟我姐說那把蛋先藏在候車站椅背後面
我們待會再回來拿就好
誰知道才不過3個小時
我碰上了志同道合的識貨人
裝雞蛋的袋子消失了
剩下隔壁椅背後的出現的一瓶空鮮奶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