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did you see


Elle s'appelle Sabine
(Her name is Sabine)
Directed by Sandrine Bonnaire

(85 Minutes Fra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p97e_MWKI




她的名字叫莎賓娜
法國名演員桑德琳製作完成一段25年期間的寫實紀錄片
小桑德琳一歲的親生妹妹莎賓娜由於發育遲緩及幼兒自閉症傾向
桑德琳只覺得莎賓娜像是個害羞的小女孩一般
就在莎賓娜28歲還未確認其實患的是自閉症前
她的不同於平常人易暴怒行為
就這樣毫無選擇的被送入了精神病院長達五年的時間

五年過後
由於被醫院服用大量的鎮定劑及藥物治療
莎賓娜喪失了許多原有基本的能力
也因此而導致莎賓娜身體變形和失去了從前漂亮靦腆的笑容
甚至更無法正常的表達自己的感受
只能轉為用大聲嘶吼以表達她的不安及無法穩定的情緒

從桑德琳以當事者親人的眼中
透過了她的鏡頭
我們看見的是充滿不捨的莎賓娜


因為對紀錄片以及所謂的抽象式表達影片錄像一直都超有興趣
早在之前做project資料搜尋的時候就很想觀賞的片子
我到現在還沒買到原版的DVD做收藏
所以目前只有在網路找尋擷取片段的地方
因未看過全部完整版
大致閱讀過相關資料後
我有種混合悲傷與憤怒的情感
錯誤的認知及主觀下的治療
就這麼輕易的毀掉了莎賓娜該有的天真
讓我詫異的
是年輕漂亮的莎賓娜到她走出精神病院後的轉變
活生生被治療成了另一個人
她變呆滯兩眼失焦的臉孔
見不見的到她的無奈和無助
讓我動容的
是她用力的那聲嘶吼
而這也是她唯一可以表達抒發情緒的放式
影片中她連續不斷的問著姊姊同樣的問題
這段則讓我眼框掛滿了淚

"我發誓,我再問一遍就好了,那麼....妳明天會來看我嗎?"


我明白一般外人不懂得世界
不是說嘴自己有多敏感
但是古典型偏頭痛跟隨我了快二十年
它總是無預警發病
一分鐘前可以活蹦亂跳
下一秒我就可能產生偏盲現象以及伴隨短暫言語障礙和肢體麻木
沒太嚴重的時候
兩個鐘頭以內所有引發症狀即可恢復正常只剩頭痛
像這樣的"突發"和恢復力
我從小曾被人用一種看待你像是神經病的眼神瞧過
也曾被人用懷疑裝病的口氣質疑過
還有吃過醫生亂開根本沒改善的莫名其妙藥好長一段時間

看著莎賓娜的時候
想起了中風努力咬字的愛索媽
也偶爾處於無法正確閱讀自己名字的我
覺得能夠表達
是件值得掌握的事


星期一
開學第一天
一早學校因街上瓦斯管漏氣而禁止進入
一群學生就這樣站在校門外
機機咂咂的等了半個小時的維修
戴若教授宣佈將原本月底交件的presentation改成下週要完成
總之我這陣子直到月底
都在為了趕進度加點油
這樣的結果是聖誕假期小偷懶的教訓
不過
我似乎也挺享受這樣的忙碌
好變態

路上充滿融雪的挫冰
適合穿釘鞋走路

窪哩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