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Vincent





23 January-
18 April 2010






http://www.royalacademy.org.uk/exhibitions/vangogh/


Royal Academy of Arts Exhibition
The Real VAN GOGH
The artist and his letters

二月八日
Uni10 Assessment交件的日子
一早抵達學校放下project後
緩緩搭上巴士到Harrods對面的cofe shop坐下看窗外
看著
漸漸下起雪的窗外
我想這個北半球的冬天顯得特別漫長
望著眼前的Harrods景象
我埋著頭沒停過手上的筆
坐一旁的陌生西裝老紳士
享受完了他的咖啡和報紙
臨走前
他突然笑笑的對了我說聲喜歡我的速寫
這種畫面伴隨著飄盪雪花的透明窗
心裡有著和暖空調室內一樣的溫度

喝完了我最後一口的新嘗試Flat white cofe
我打算回我的小窩
最近開始喜歡選擇新路線搭乘以往不同號巴士繞回目的地
所以今日沒料到彎到RAA正在展出的梵谷系列之作
斗大的一張張梵谷像充滿館內外
毫不猶豫我迅速下了巴士
星期一的寒風飄雪的午后
買票排隊的人潮依然洶湧
搭起的走道排隊繩鎖
彷彿像是進入迪士尼樂園的隊伍
我在發呆看人群的舉動
讓一個鐘頭的等待可以過的不知不覺
這次的展覽主要展出梵谷一封封親筆手跡
而這些保存下來的書信
裡頭最多的來往就是與一直資助Vincent藝術之路的弟弟Theo Van Gogh(1857~1891)
造就百年後世人景仰的文森.梵谷
挖掘這些信件的意義
是在探究Vincent創造畫作的路程與轉變
以及一張張作品用文字敘述的背後含意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一踏入展場裡牆上的一句"畫能意萬言"
點出了圖畫是唯一所能跨越過任何語言的障礙而所讓人理解的東西
但我必須更加認為
文字與圖像兩者相互存在的關係
更讓人心醉
那些泛黃斑駁的
呈列在展覽館中的舊信件
來自一百多年的過去
用手書寫的筆跡
是我除了看見畫作之外的另一撼動


我一直以來堅持那些送出的卡片
一定要自己親手做出
一定要自己親筆寫下

在打字充斥的科技世紀
筆跡是每個人獨有的特別記號
它其實也是能夠被解讀的性格
甚至
它才有著人的味道


今天
二月的雪
我遇見了Vincent



文森.梵谷之信
"Most painters, because they're not coloursts,
properly speaking, dont' see there, and declare that a painter who see with other eyes than their's is mad"
Vincent to Willemien Van GOGH, 26 August 1888 (letter 670)

"The duty of the painter is to study nature in depth and to use all his intelligence, to put his feelings into his work so that it becomes comprehensible to others."
Vincent to Theo , 31 July 1882 (letter 252)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