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dness


















一部去年此時看過的電影
盲流感Blindness(2008 121 min)
由巴西導演Fernando Meirelles執導
整部片分別取景於三個國家拍攝而成
而故事的本身情節就非常吸引我
劇本改編自葡萄牙小說家José Saramago(1922)的同名作品
Blindness novel(1995)
以傳染病的基本架構出發
散播人性原本醜陋的病毒

開頭我就非常喜歡導演運用白亮光的手法
先打破了一種明眼人自以為黑暗就是盲的思考模式
高度的反白光讓我想起英國雕塑家Antony Gormley(1950)
在兩年多前一個展覽裡所製造的一間霧室
噴滿了白氣的房間裡
踏進裡頭就是名符其實的伸手不見五指
以致改變了所有踏入房裡頭的參觀者行走姿態
很好想像
太依賴太習慣如此方便活動的我們這些普通人
讓我們掉入一場世紀災難會有多容易

盲流感玩了幾個挑起人類恐懼的要點
.它傳染的比感冒還容易(還不需要打噴嚏只要眼神對看就可以)
.未知的東西最叫人發毛(不知道的病毒沒有醫治的任何可能性)
.視覺性動物一但消去了最仰賴的雙眼於是長了自衛的攻擊力
.饑寒才使人激發野獸性而減去了靈長動物本該會思考的能力
.少數只能被迫服從多數無論是沒裝腦袋的人總是佔著大多數

於是乎
當發現這是一場感染疾病後
所有患者只能被扔到遠遠的角落自生自滅
失去雙眼照理說不該是等於失去了所有生存力
心裡作用才是造成殘廢的最大影響因素
劇情安排了一群生下就看不見的盲眼人
闖進隔離大樓展開了屬於他們的報復
我想他們竊笑
這些明眼人才是真正的廢物
我想他們吶喊
什麼叫做與生俱來的不公平
基於此
對於他們的作為
我雖覺得有些殘忍卻又似乎一切合情合理

要有一個新視角
得先顛覆整個制定的秩序
也許作者相當捍衛女權還是闡揚女性的偉大
整部電影最堅毅最能抗衡的角色都由女性來擔當
當其中之一被送去當盲人團祭品
為換取糧食的女孩因慘受凌虐而亡後
更顯出這群男性病患的不堪一擊
說著說著
當然悲慘世界裡
總還是要吹些善良風氣來凸顯高反差
否則刺激不到情緒感應的起伏
相互扶持激勵打氣的喬段還是一定不能少

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
一樣是個超級演技派
扮演唯一從頭到尾的明眼人角色
目睹了整場混亂的經過
無論視覺無論心理她都受到最大衝擊
我喜歡她在故事最後
盲流感病毒散去
大夥開始恢復視力
她的獨白一句
"我想我開始瞎了"

簡單直接
無奈致極

許多人
拼湊成了一盤難以下嚥的饗宴




ps:進入七點多才會開始天暗的四月天
它說晝長夜短我愛的夏日正靠近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