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 Day5

四月23日
23th of April
影展第三天
我的旅程
第五日


清晨藍色的街道






















前晚在青年旅館認識了Raymond
來自古巴
退休的他也正在自己的旅行
沒有所謂的計畫
像我一樣
旅行
本來就該是件隨意享受各處地方的事

於是有意思的
他說好奇想在今早和我一同去趟Nyon
看完十點的Forbidden Voice後
他就會往他自己接下來的行程走


你說人來人去
我們停留有時
暫佇有時
道別有時
乍現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
我們就是單一的個體
原本就只有一個
那麼你習慣
只有一個的了嗎

No Peace without the war
link
-by Adam Cohen, Lorenzo Castore
Italy, Germany














image from http://www.dokweb.net/admin/user_img/lucina_movie/prev/5837_6570456604e8f05a9e594e.jpg
一個空間裡頭
除了與自己以外的另外一個人共存
是自在的?
還是早已當作不存在?
是口中的漫罵厭惡?
還是不肯承認的依賴?


Esther und die geister
by Heidi Specogna
Germany

在非洲地區
性侵害比率一直不低
Esther年幼時則是這其中受害者之一
長大後的她
由於童年時期的恐懼存在
偶爾反現在她的行為舉止上
社會
到哪都類似
所謂的外界異意
是最殘酷的法庭

我喜歡紀錄片的原因之一
是因為當人們已經以為逃避的過去就已經是過去
但我認為真正的走出是在於
某天之後
是我能夠侃侃而談面對的夢靨
Esther und die geister的最後
我看見了Esther
一個小女孩
還存有的對於未來的期待



The Quiet one
by Emelie Wallgren, Ina Holmqvist
Sweden

好在有這部短片場次作為我今日的結尾
在之前所有的稍微沈重之後
伊朗小女孩瑪麗安給我添了點天真無邪
雖是部短片
卻很可愛的紀錄了移居瑞典的瑪麗安
由於開始的語言不通
學校中與同儕相處的過程與畫面
小孩的世界就是如此的令人值得回想
在結尾中她的一聲對不起與握手的簡單肢體動作
成功化解了她與原本交惡的同學之間所有不愉快

我開始婉惜
屬於我們成人的世界
可否也能偶然喚起那樣孩童的原諒



今天挑戰五場
中間的插曲是下午三點多鐘的停電
令播映到一半而中斷的大夥
往戲院外頭稍作休息
本以為是播放儀器出了問題
後來懂法文的Eva告訴我
原來是因為似乎風大氣候影響的關係
整個Nyon小鎮停電約莫半小時
這倒是一場頗有意思的經驗























回程的路上
我終投下硬幣
買了這罐咖啡奶昔
只是這樣就感幸福
我回不去成為小女孩
起碼有時的心境還想擁有當時的單純






















晚上連上Wifi後
我收到昨天影展上認識的法國退休老師Véronique
給我的一封問候的郵件
我問過她為何會想來參加這個展覽
她則告訴我說
"我想看看所謂不同的人生
我的生活已屆退休狀態
從前曾想過念藝術方面
但由於當時的觀念和環境不是那麼的容許
現在
我想為自己作點事
但我還在尋找"

我說:
親愛的
當你開始決定要做的時候
永遠都不嫌太晚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