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trip4





Stop your Steps . and Listen

藝術涵蓋的範圍極廣
有繪畫.有音樂.有雕塑.有寫作.有表演
有行為
是生活


21日下午我又碰上昨晚在路邊的大提琴手
在街頭奏一樣的曲子
路過的人們偶爾停下.
偶爾將身上的銅板放進大提琴手的大提琴箱裡

待他奏完曲子停歇的空擋
我走上前
讓他看了那張
我昨晚偷偷坐在對街記下的紙張大提琴手
他笑了

他的名字叫Maches
波蘭人
住在阿姆斯特丹已經有九年

常就這樣在街邊拉起他的大提琴

街邊的大提琴手
他拉起的曲子並不一定有著多好的技巧
可是我認為藝術創作這種東西
並不是在闡述琢磨在你有多成熟的熟能生巧
而是一種生命態度和經歷

你曉得在寒雨低溫下的街頭
一首突然響徹在廣場的音律
我由心的覺得那樣的曲調.那樣是美的

像Maches這樣的街頭表演者
你很有可能走在路上碰過那幾次

你有可能有一點感受
你也有可能不覺得那樣又如何

但是如果你在一場生命的路上
碰上了一件讓你震心的美好人事物
那麼
他們應該值得你為他做點事


有些人可能不贊同或著不能理解
究竟我選擇年年這樣坐在街上有什麼用
或著很衝也要的長途飛行好像很享受

在街上隨地坐起畫圖
有的時候凍的指頭是僵的
有的時候會一手頂住能撐住的傘
有的時候太陽直曬著滴汗
有的時候我也會坐在垃圾桶旁邊

可是我喜歡看人因為我紙上的東西
偶爾停下了他們匆匆的腳步

他們微笑了
說了一聲Hi

我不是一個常覺得在幹嘛的事一定要個到底能幹嘛
或著到底有沒有必要是有多了不起

有些人可能認為大提琴手不就也是在賺錢
但這世上本來就並不會有任何人可以不需要資金就能活
天賦常常被認定是一件理所當然你會做.要做也應該做的事
人們會為勞動力付錢.
為滿足口福之慾買食物
卻鮮少會為他人的天賦覺得該買單

你有碰過覺得讓你覺得美好的人事物嗎

我聽過有一種說法
"美好的事物因為是一件永遠不會再有的失去
而心裡將他認定為最好"
對於此
我不是能完全認同

我認為
美好是因為你真的曾為美好做過了什麼
那樣的美好才最好

而我真的相信
你認為的美好人事物
絕對值得你
為他做點能延續下去的事



藝術創作其實最大的價值度
是能散播.以及被分享
以及
你用你能力範圍內能做上的行為



我將去年的三張原畫作
順利的以捐贈的名義請idfa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代為保存

他們回贈了我
今年的手冊.節目
以及招待的影展票

我想我帶他們去了最適合地方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