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nks

























我是在2008年底開始迷上紀錄片的
那年我進入大二(我27歲念大學30歲才畢業)
選了錄像課程(moving image)
每週的課堂中看了許多各式種類的影片
那時候看得最多的是歐洲1920年代的片子
大部分都相當的有意思

就在當時自己找資料的時候
偶然連到一部叫做" Elle s'appelle Sabine "
一部法國07年的紀錄片
拍攝的導演是一位法國的演員桑德琳
被攝者則是桑德琳患有幼兒精神分裂症的親妹妹

一場錯誤的治療究竟會讓人有多大的影響
送進一般正常人以為的療養對於特殊患者究竟是不是正確的

也許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從小就患有突發性疾病
每每的發病期間
事實上都會影響我的視覺.觸覺與言語控制能力
我有過好長一段時間無法適應一般價值觀認定的觀念
直到現在就算已經能與疾病相處
但偶爾在生活中還是多少會有些不便

而就是因為莎賓娜產生的共感覺
我開啟我的觀看紀錄片之旅

這幾年
我讓自己獨自一年都要跑上一趟國際紀錄片影展
瑞士真實Visions du Réel
英國雪菲爾德Sheffield doc/fest
連續兩年阿姆斯特丹idfa

其中當然也少不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我也因2014年時與他們的合作之下
又認識了許多幕後鏡頭之下的辛苦工作者們

我認為我跟他們的相似之處
在於我們都是在紀錄
只是一個是攝錄下的畫面
一個是現場筆下的痕跡
記得的
就是生活中產生的人事物

這次真的很謝謝Sabeth以及idfa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
我想也將此報導給我的所有紀錄片工作朋友們

ps:
雖然荷蘭文有點難懂
但慶幸的是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是用英文寫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