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2015年九月份
接下了一份出圖設計案
對方是位旅居日本有個三四歲小孩的母親

她email到我的信箱
說明聯繫上我是因為她其一的友人曾轉貼過我的創作品
她說她很喜歡我的繪圖風格以及繪畫的筆觸
並也提及想試試合作一份出圖商品

通過幾次郵件以及視訊電話之後
了解她自己創了名為黑熊白熊創意社的平台
希望透過各式創作品方式
將一個想喚起環境生態保育的觀念實體化
利用基本的初衷生產週邊產品

圖像

在談論圖像設計的一開始
我便說明關於我個人的創作圖像方式
我不畫參考圖
我也甚少會依照片來畫圖
就算偶然需要素材而繪製的照片
照片也會是我自己拍下的東西

我畫創作品
其一為眼見
意思是所繪製的內容都為眼前的實景物
另其一則為腦中因閱讀文字或耳聆聽之下產生的圖像

這次的兩份圖像主題為
黑熊與白熊
我沒有機會曾親自見下黑白熊
但大抵知道他們的模樣
我閉上眼
我想
這兩張繪製的圖像設計
就是我想以自己的立場為祂們說的話

我很謝謝黑白熊的負責人
用了相當完全信任的方式
讓我完成這次的合作

這次她選用的是希望印製於布料上
用意也是因為想藉此傳達回收利用資源的想法
她說她想為點保育做點什麼
緣由點只是單純的希望自己的小孩未來還能繼續親眼看見這些小動物

2015的最後幾天
她又急返台灣參加一個小市集
我趁結束手頭劇組工作之餘
接下了她想留給我的一份成品

一份成品商品
我關心的當然包含一份成品實體化時的實際面
我們都知道
創作.實體絕對需要投注的成本.精力
販售是一場支撐理念的基本

可行的範圍做可行的事
為了一點可值的人事物做點事

這課題是我在送走2015年不斷思考的議題
標籤上的數字價值
附加的價值度以及隱形的價值度

一轉在15年的12月最後剩幾天
Sabeth請我寄上要給NRC的收據
他們將會回上要給我的刊登稿費

最後的幾天
黑白熊給了我設計師應該要有的一份創作成品

我在離剩下三天就過完的2015年
退出了原本應該要做到2016年二月初的劇組工作

提前退出
原因除了想先調養身體跟疲勞的筋骨以外
我記得我一個朋友說過
"應當把自己珍貴的東西給值得跟懂得的人才是"

因一句曾聽到話我想了幾天
人在做選擇的時候
總有 有所得.有所失
我想的是
如果我已承擔得了因選擇的所失
縱然還未知我將的所得
那麼我聽心.聽直覺.聽舒服

在我可行的時候
我認為
賺尊重
比賺數字重要

於是我做了些還能負擔的選擇

然後
我來到了2016年
再向自知的一場未知繼續走


圖像
一張image

你為圖像做過什麼

圖像要能被尊重
是因為自己也付上尊重圖像的行為


我在腦袋裡頭說了聲新年快樂

給我過去碰過曾經現在
想念的人們

Dearest
Happy another new year

ROCHU
XXX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