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emories






































The memories
That TIME

小時候我家很常做的休閒活動就是上戲院
從前在每部電影開演前我們都要立正唱國歌

我記得我九歲那年在某一次的全家娛樂中
我在散完場時抬頭疑惑的問了我爸一句
"拔~他們在演什麼?"

九歲那天我看了一場當時我不能理解的電影
但我卻一直記得那部電影最後的那個畫面
跟他背後響起的音樂

幾年以後
我才知道
原來那天我們看的是"悲情城市"


我的外公生前是個專打一堆政治官司的律師
曾因犯事被吊銷執照逃亡美國多年
大了以後我從我媽的隨口說
外公曾經的坐牢跟當年政治體制就是有了那麼一些關係

九歲那年因家裡做生意
我們從台北市搬到了當時的台北縣
我記得那個時候大人很流行玩大家樂.猜名牌
每回只要附近有人中獎
就會在巷子裏拉起布幕
讓附近的居民看起露天放映的電影
我們的座位都是自家拉出的小板凳
年紀小的時候也不管銀幕前播的是什麼
只要見門口搭起布幕總是很興奮

我記得我小阿姨帶著我們買過"桃太郎"電影站票
還有一部戴上神奇眼鏡看的"立體奇兵"

升國中的那年
我開始看起蔡明亮
跟著喜宴.飲食男女

國中時期
戲院大都沒有在管所謂的分級制度
那幾年還伴著我的是一堆香港的古惑仔片
以及很夯的三級片


好多好多年過去以後
我開始常常自己上電影院
事實上我很少會去戲院看大家都愛的西洋動作片
去電影院也早就不只是休閒娛樂而已

我曾看過整個戲院只有我一個觀眾的電影
也去過一間早期其實只播放A片的詭異戲院
滿多時候我看的都是看似票房不如意的片子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這種
進戲院.看電影的感覺
也許是因為他有我從小到大的回憶

影像
是其中一種說話的媒材
我在大二時因為喜歡也選了錄像製作

我愈來愈長大
從也沒想過這幾年自己的工作會跟拍片有關係

我常用我的畫圖說故事
我喜歡用聽看的方式去聽影像的故事

我對我喜歡的人事物
我總還是選擇了用自己的方式去表達我的喜歡

那天我一如我平常
買了票
進戲院

當"我們的那時此刻" 2016 導演/楊力洲
放起了"永遠不回頭"這首歌
我想起我九歲那年
我跟我姐和我的同學姐妹
曾經在我家四樓的房間
玩過一個叫做
唱"歷史的傷口"的遊戲
"歷史的傷口"是當年為了紀念六四而紅遍街頭巷尾的一首歌
我們學電視上的明星大合唱的模樣

然後我記得
我曾為了老記錯歌詞
還被我姐罵

兒時的年代
長大的年代

The Time
Hey
Let's go to the Cinema


Rochu
xxx


"永遠不回頭"1989
台灣電影七匹狼主題曲
記念我們一個美好的年代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