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除了我過世的外婆來自上海
我家族長輩們的老家幾乎都在福建.福州
這些遠親長輩們有時還是往返著老家跟新家

我的伯伯姑姑以及爸媽
平時聚會的時候他們說話常都說著家鄉話

我的奶奶因為沒有上過學
她生前會說的就只是福州話

我到小學搬到從前的台北縣的時候
我才知道原來長輩們說的其實不是一般認知的台語

他是福州話
在台灣我們家這一輩的孩子
其實已經不說也不懂

自開始中國跑來台灣拍攝的工作漸漸增多了以後
開始因需求找起和收集起跟簡體字相關的物品

我下午去了爺爺家一趟
和遠親的姨婆用著很爛的家鄉話理解力
向她要了點她從家鄉帶來的簡單瓶罐甚至塑膠袋

姨婆平常照顧爺爺
其實她像奶奶一樣的背景
那個年代的人生裡沒有什麼機會唸過書
會說的只是家鄉到處都說著的語言
我總是覺得佩服這些長輩
用著非常毅力的方式用著簡單的國語在台灣住著

我不停地看著姨婆到處在家裡東找西找起那些
想要給我的瓶瓶罐罐塑膠袋
一邊笑
一邊想辦法把自己在用的東西換裝成其他的袋子
我九十幾歲的爺爺坐在一旁
爺爺以前是中國在台的軍人
爺爺會說國語也寫得一手好字

老實說
在往爺爺住處前
我對平時就已經沒有什麼探望爺爺
我為我因為有點的無事不登三寶殿的拜訪
已經覺得慚愧

爺爺說
工作一定很辛苦
曬得這麼黑

省慣了的姨婆
不停地到處在家裡翻來翻去找東西給我

然後她一直笑
說著簡單的國語不麻煩不麻煩

我家裡頭的長輩從小我就聽著他們說著家鄉話
可是我連一句完整的福州話我都不會講
認得的只是一個語言的音調
有一種熟悉的旋律

我不知道我這輩子到底會不會學成福州話
我也知道他不是一種學了能夠用上的語言

我想在腦海裡記得可以還能說得上兩句

我想留住我們
不是因為一種利益目的的喜歡

我一直很喜歡這個姨婆的樣貌
因為她的表情總是那樣很真實

謝謝我的長輩們
有時我真覺得自己是個臭傢伙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