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lie pluie

 



















jolie pluie 

après la canicule

25.5cm x18.5cm 

Acrylic/charcoal pencil/post-it markers/waster/ collage on watercolcour paper


40度後的巴黎
第二天的綿雨令人感到無比的清爽
任何形式的天氣都有它出現的最好時機
好像所有人事物一樣
沒有好壞
只有剛好適不適合罷了

人一但習慣了相同的固定模式
就有可能產生對人事物的盲點

其實我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
只要停留在不變動的狀態我就會覺得不妥
因此在疫情前三年
我大部分都在不同地方駐村或到處亂跑
原本習慣跟以為可以以這樣方式生活下去
就在新冠出現後轉變
兩年間
我依然不斷嘗試各式申請機會
投到變相只為了投件而投件
結果當然可想而知
幾乎都是失敗的

去年底完成了西班牙的兩個月駐村
就在當時
我又開始重新思考
我和我自己

創作者有很多各自得到養分的方式
我差點都忘了我最多的
向來都是來從日常生活瑣碎事的體會與觀察

參與駐村計畫時
最不需要處理的都是住宿的問題
尤其若幸有碰上有補助金的計畫
連基本生活都不會是問題
某種程度
有幸有這樣的機遇當然很好
但在沒有這樣的機會時
我想我還是能試著走出自己的方式

就在諸多失敗投件和不甘只能短短兩三個月的計畫後
今年我決定啟動我的備用方案
再次利用借貸申請語言進修
做我當年未完成的事
重新學著過生活
至今一個月多一點
總算租好房子開好銀行戶頭
開通電力找到解決網路方式
接下來開始找各式機會
生活的機會

人生路程是很有趣的
有時候我們需要一點彎
我們會需要一點歷程
稍微讓自己的思考又多了另外一個角度
然後你就會在不同的時間就會碰上不同的風景

27歲那年
我才開始上大學
參加學校面試的前一年
我正在想要唸比較純藝術還是電影
要去英國還是去法國
後來我先選了英國
最主要原因是我可以三年唸完學士以及馬上打工賺生活費
(當年我還以為英鎊一路看漲,事實證明我沒有投資命)
後來我覺得那是我該要走過的日子
我碰上了很好的教授
教了我基本的觀念
發覺了我可以用繪畫觀察的能力
我的校長告訴我
藝術家最重要的是對於人生的歷練
英國那幾年我學到最多的
除了重視個人發展的教育方式外
更多的是獨自應付生活中面臨的各種狀況
這些日常
都延伸到我在不同地方生活時
漸漸引導成了我的際遇

也許是常觀看或經歷著周圍繞發生的各種生活瑣事
我認為保持一種萬物都不該是理所當然出現的心態是重要的
對於所有角色與任何親情友情與愛情關係都該是如此

這段期間甚至一路走來
我很感謝諸多新舊朋友在不同階段的協助
在看似曲折卻又慢慢走向最佳結果的日子
目前一切都好
對待需要等待的文件結果也很隨緣
面對經濟的追趕不想再像從前只為了解決眼前而過度消耗自己
一昧耗能只會容易在不適合的狀態下做下不適的決定
我也發現
唯有先將自己過好才有辦法擁有能帶動周圍更好的能力
該認真時認真
該耍廢時耍廢
生活本該就是一種多樣貌的平衡

熱浪來襲後的那天教授請假
我因沒出發前收信
白跑一趟學校
轉身我在大街上享受雨後那清爽的天
在日本朋友介紹下
走進一間小店
買了一張明信片寫給自己
畢竟自月初搬家後我還很開心的將我的名字貼上信箱
然後等了三週銀行都還沒寄領卡通知來

為了確認信箱收信的可能性
我決定寄一張寫給自己的明信片

ps:上半年還沒出發時
原本還在研究怎麼樣可以多少在網路賣圖之類的
畢竟我從一開始只單1賣或是只賣原作
這段期間我又想了想
我還是想慢慢來
把繪畫類的創作保持單一

然後畢竟身為朋友俗稱的打工仔
可涉獵工作範圍從不單一
我還是有其他遠距工作的能力
歡迎各位有需要歡迎來信啊(郵件啦,不是投遞的信箱)

42歲
沒有任何青年優惠也沒有老人優惠
很多東西都會比較貴
生活很容易碰上面試官或是接見者都是比自己年紀小的人
可是就是這樣學著從他們的角度重新看待同樣一件事
生活就是這樣好玩


ps:對了,還有最要謝謝總是很隨便我從不把外在異樣眼光加諸在我身上的家人,原生家庭真是最好的養成


若竹
七月夏日
2022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