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今天的elective
是到Tate Britain參觀Turner Prize 08
集合Runa Islam, Mark Leckey,Goshka Macuga,與Cathy Wilkes四位artist的作品
我特別喜歡Runa Islam(1970)展出的三部影片
第一室
Be the first to see what you see as you see(2004)
寧靜的空曠明亮空間
細緻花紋的瓷器餐盤與茶具
鐵湯匙碰在瓷杯的聲音顯得特別清脆
那盤子瓷壺跟著緩緩掉落地板
摔碎
響亮
跟我左胸心臟
乓一聲



第二室
Cinematography(2007)
一間在紐西蘭的機械工場
鏡頭畫面是跟著機器在移動
慢慢水平轉動
於是急速升高
停住
只用人的肉眼是不會有這樣的運鏡
整個的影片
是機器轉動運作的規律聲

第三室
來自孟加拉的Runa Islam
拍攝他的出生地Dhaka
First day of spring(2005)
從一開始幾乎是靜默的畫面
路邊休息的三輪車夫們
各自坐躺在自己仰賴維生的鐵車上
片裡的飄葉
感覺到此時吹起的是股舒適的微風
開始聽得見人聲
車夫們
踩著踏板
敲起清晰叮叮車鈴
離去

這是
三個小小電影院
這樣的感覺
我愛


在Mark Leckey的部份
Cinema-in-the-round(2006-8)
一段不短的影片
收集包含各種不同的影像呈現
電視,電影,錄像等的解說及見解
有個部份提到人體被視覺影響
我記得以前有看過次類似的實驗
將左手放在鏡子前
另一隻手則放在讓眼睛看不到的範圍旁隔住
只看著鏡子反射的左手及鏡前左手
作動作或著讓左手有神經的感應
跟著
完全不動不在視線範圍的那隻右手
將也會感受到與左手相同的官能反應

影片中被作實驗測試的這個人
他的右手其實是斷肢

人體很妙
明眼人總是逃不過視覺下的影響
看見就相信
沒看見
也亂信


ps:原本學生票六鎊
幸好有持Tate會員證的日本同學叫住我
說他那張卡可帶一人免費同行
我省了門票謝了

因為生理痛
我身體今天超級不舒服
回房貪床
罵髒話的力氣也沒了
吃了泡麵後
吐了之前的餅乾
血崩真的好痛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