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決定.關係



連續兩天
在睡前分別看了全城熱戀(Hot summer days)及美味關係(Julie&Julia)
兩部不大相干的小品電影
不過是
一場相對態度的關係
進而影響了看事的角度

厭倦一切生活再平凡不過的主角Julie
她的性格
絕不是我在現實生活中會喜歡的人物
她三十年間
總是選擇找個合理藉口來讓自己放棄所有的目標
這像是人類的通病
永遠覺得反正每天都有明天
"我得給自己設定一個期限,否則我永遠完成不了一件事"
Julie這句話讓我笑了出來
相較於她的善解人意脾氣好到不行的老公
Julie面對事情的態度令我有些反感

畫面跳回50年前
我喜歡另一女角Julia在廚房猛練習切洋蔥的巨大身影
我喜歡梅莉史翠普總是能活現劇中角色
那樣真實
那樣自然
“你最喜歡做什麼?“
“我愛吃!“
厚實低沈的獨特嗓音
茱莉亞查爾德傻大姊性格讓我覺得好可愛
進了藍帶
就算知道女校長不喜歡她
茱莉亞一樣自顧自己最忠實的熱情
她從頭到尾最大的感染力
就是讓所有人清楚
她就是喜歡烹飪
無論如何

她是個傻大姊
一個聰明懂得對自己生活的態度
帶點強韌又一股沒想太多的衝勁
她懂得珍惜她的難得一見好老公(如同Julie的好好先生)
所以她在Paul面前總是不想讓他擔憂自己
她在門外偷偷打開出版社的通知信件
開心的喜悅連旁人都會忍不住想為她喝采

成就一件事不難
但一個人成功的時候
要做到身旁無關事的人都能為他誠心的祝福
你說這多不容易

這部戲的最後
我最不喜歡記者打給Julie的那通
Julia hates you(雖然我確實不喜歡Julie這個傢伙)
但以Julia這樣可愛的人
(連聽到那位一天到晚藉故看醫生偷懶的合饌書朋友要面臨離婚
就立刻打消之前不讓她分稅金的念頭)
你說
這世界怎會有她覺得不好的人事物?



全城熱戀
近期覺得華誼兄弟的出品
都會讓我想看

整齣劇
都是分別一段段的關係
是個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
但會平淡舒服的小小故事
演員是帶戲的靈魂
張學友和劉若英的夢想鋼琴家與假裝賽車手
無疑是我最喜歡的一場
因為他們活生生的好自然
劉若英礙於與現實抗衡
她的一雙夢想鋼琴手
接受了轉為富有節奏感指尖靈活的按摩師九十八號
在她好不容易盼到樂團的面試時
她的按摩手已經變不了了彈琴手
一隻隻長滿繭的手指砰哩乓啷的摔倒在黑白琴鍵上
多感傷
後來張學友提起她的手放在自己的耳朵上
說"我聽到了莫扎特"
笑的好溫暖

不管有著距離多大的夢
我想
夢不該是要被界定成為一件
要完成要跟所有人交代或呈現出來的才是夢
而是一件能夠因自己最終達成而喜悅的
它就可以是個夢

整齣戲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安排
就是這些穿插的人物故事中
等待酷暑一百天的傻小子與工廠小女工
最後才點出原來他們是攝影師徒弟的父母
來自一場二十年前的小插曲




結語
你我現在的態度決定了我們將來的關係
對別人交代的叫成就
對自己交代的叫夢想
你我面對事情的態度
就這樣成就了一個夢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沒有這麼巧
"全城熱戀"&"美味關係"也是我想去看的片,不過都因為太忙而沒去成
等明天咪聽完,我想去借來看

近期有一部片"一頁台北",我很期待
台北時間4/2上映,我看完再跟你分享囉~

最近被論文追著跑,希望你我都順利,加油!!
蝌蚪 said…
上一遍是我寫的啦...
我好白痴..竟然點到匿名..哈
Rochu said…
你用匿名沒關係
我知道是你
哈哈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