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ng . movement











現代錄像藝術家兼導演Bill Viola(1951-USA)
今天我才透過這部紀錄片Bill Viola:The Eye of The Heart認識他
從這六十分鐘本人的訪談加舉例作品裡頭
可以看見許多頗有意思的畫面
一開始就是Bill踏過的沙漠
那個背景音樂像是低鳴的西藏喇叭樂器默默打破一種寂靜
我還在望著這美麗的自然景的下一刻
就被拉入了Bill頗有力量作品之一的大洪水

Bill Viola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在於
他其實擁有相當大量的創作緣由來自關於神論宗教的畫作
無論是故事性或錄像構圖方式
例如他將他作品之一的錄像鏡頭:
海岸邊的小木屋照著那幅畫一般的消去了牆
又或著將真實的出生與死亡兩者抵觸的畫面相提並列等
早前他的作品裡頭
充滿著我個人也喜好的拍攝靜動態中的自然物
和那些不造作光與影之下的相互關係

相較近期
Bill開始聘請演員更玩起更多的特效
他的作品裡頭多了化妝多了角色多了扮演
我以為他要踏入了我本不抱欣賞的過多科技世代裡
不過我想他在最後的畫面裡還是堅持著最原先的態度
錄像是一項思想意念的表達方式

這些被經安排之下的影像
只是一種把我不可能成真的幻想換做成真罷了

我想我是這麼想他的


附上Bill Viola一些作品連結
Bill Viola-The Crossing
Bill Viola-Five Angels for the Millennium
Bill Viola-Heaven and Earth


ps:胡椒咖啡就是一杯真的撒上黑胡椒粉的咖啡
我今天才知道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