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s like.

Lisbon Story
Directed by Wim Wenders
1994
100mins
Germany

里斯本故事
一張寫著SOS來自電影人好友Fridrich Mooroe(Patrick Bauchau飾)的明信片起頭
Rüdiger Vogler飾演的音效師Phillip Winter
照著信上地址開始一段葡萄牙追尋之旅
Phillip到了友人住處後卻不見其人
於是身負腳傷得他所性住在友人的家中
電影裡頭穿插了一些懸疑背景音
倒是引起了我不斷猜想
這位Fridrich到底在拍攝過程中是否隱藏了祕密

我相當喜歡片中的一些安排喬段
Phillip只能靠著Fridrich留下的影片
那些手捲式攝影機拍下的里斯本
黑白且無聲但畫面卻極美
Phillip身為音效師運用了他的所長
到處為這些他看見的影片收集各式各樣的聲音

這兩位角色對我來說都相當有意思
他們用了不同的方式去理解屬於一個陌生的城市
攝影師Fridrich透過了他的雙眼
音效師Phillip則用了他的耳朵去傾聽
而電影本身又是另一個鏡頭下的景象

Phillip在最後中見到了他的好友Fridrich
他既沒消失也沒遭逢任何不幸
甚至他其實仍然在持續他的另一種方式的拍攝
兩位友人相見面的第一句話就著實讓我發笑
Fridrich:你怎麼會在這裡?
Phillip:是你的SOS明信片叫我來這的!
Fridrich:喔~對,不過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Phillip: ............

Fridrich正覺得在為如何拍下真正的影像而陷入迷惘
所以他甚至運用各種方式不去操控攝影機
他認為他掛在背部上的攝影是最自然的景象
一個不需要肉眼看見的地方
他的音效師好友Phillip
一個從他之前錄下的影片而尋找屬於里斯本聲音的好友
只是說著
"現在的你像個傻瓜
你該只需要移動你的屁股去拍攝
如此而已"

這場電影
最後的結尾畫面多美多自然
兩人好友合作無間
瘋狂的擋在來臨電車輕軌上
一個轉動攝影機
一個忙著收聲音

他們口中叫喊著電影的熱情
sounds crazy
sounds wonderful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