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ke

唐山大地震(Afetrshock)
中國China
134mins
2009
華誼兄弟製片
馮小剛執導

這齣在2010年也算炙熱話題的一部電影
也是近期我看過會讓我淚灑的戲劇其中之一
(我承認只要講述關於親情我的哭點就自然變很低)
此部戲最欣賞的是它以訴說天災過後的後續發展為主軸
而這也是通常人們所忽略掉的一項更真的創傷

一般所謂的災難片
通常不外乎就是給觀眾們看災害的起因.慌亂.人怎麼的無法抗衡
然後合乎常理的一群人亂鬼叫
要不就是來幾個破壞王搗亂
跟著幾個英雄式的人物出現
適時的出來帶領眾人
有時為了加點正面意義和激勵人性的溫馨訴求
偶爾也會有犧牲自己.照亮別人的類型人物參與
總之最後的結局
不是大家死成一片
要不就是皆大歡喜掌聲鼓勵人類勇敢的戰勝大自然等等

也許這樣是一個故事的結局
但是
在一切的災難過後呢

唐山大地震
點出了這樣一個省思
經歷了身體創傷過的所謂的大難不死
原來我們很容易忘了更長遠對心理所帶那肉眼不見的傷痛

聽過很多看過此部電影的朋友們
都可能會討論到其中一段重要情節的問題
兩者選其一
你救誰
又或著猜測戲中的媽媽選擇救兒子是為了傳續香火等
連我自己本身也曾這樣的揣測過
直到有天我不經意的看了飾演媽媽這個角色的徐帆
在一場訪談節目裡頭提到
她的回答則是"在進入這個角色的時候我從沒想過"
"以一個媽媽的身分,我只能選擇救那個我聽的到的聲音在呼喚"
於是自然就這麼說出"救弟弟"

她說得令我讚賞
當我們都在以理性看待這件事
卻都忽略了感性使人無法真正去思考
徐帆在電影裡頭演技確實讓人錐心刺骨
看似著平淡但卻舉手投足都不禁感到痛徹心肺
最讓我感傷的是那句經過三十二年
老太太緩慢回了女兒"要是我過的太好,怎麼對得起你們"
她用了她長久的一輩子粗食淡飯
甘願獨自一人死守著她心中唯一的家園
完完整整的表達了她心裡頭所有的愧欠與自責

看得見的東西
我們總以為它好了
留下的傷疤已經不痛了
結果心中曾被刮的那道痕
卻從來沒有停止震動過

這部電影的背後
其中的涵意相當值得回味
...........................................


可能因為以地震這樣的天災來作出發點
又剛好台灣也位處於這樣的地震帶上
所以自然也因這部電影增多了點感觸
那天在泰德美術館時
我還依稀見到地板長長延伸的補痕
那是三年前我看過的一個展覽
來自於一位哥倫比亞藝術家Doris Salcedo(1958)
Shibboleth2007
她那時將整個一樓館鑽鑿出直貫到底的裂動
對於沒有地震影響也沒有太大自然災禍的英國民眾
我也會好奇
所謂用身歷其境和親身經歷過後的差異性為何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