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tsuo:The Iron man

鉄男(The iron man)
1989
塚本晋也(shinya Tsukamoto)1960
67 mins Japan

鐵男這部二十多年前的電影
集於科幻怪力詭異驚恐壓抑為一身
拍攝於黑白畫面的源由我不得知
猜想可能是塚本晋也當年以驚人的超低預算來製作這部電影
而黑白這樣的效果容易製造出不顫而慄的氛圍
又可以將原本以破銅廢鐵堆疊出的機械裝置
把可能看來廉價的鋼鐵道具的焦點轉移目光

這部只有六十多分鐘的電影
相當成功的造成了觀看者的 不 舒 適 感
也因此
我說它是部鬼妙的驚悚之作

極盡的內心抑制尋求掙脫
機械狂人瘋執的改造自己也想改造整個世界
也就此想展開它的復仇計畫
一開頭的畫面
就以忍人所不能忍之痛將鐵管塞入自己的小腿
喉吼嘶叫的反應再合理不過
但就在它雙腳都崁上噴射裝置然後帶一身賽跑選手的裝扮
以超高速度奔馳在日本街道上
這個安排倒是讓我從原本的嘔心感一下就轉入了噗嗤搞笑的境界

另一個主要角色是很制式的日本黑衣眼鏡上班族
通常這樣的人物也很能表現出
一個族群在社會價值觀壓力下必須強迫掩飾的個人真實面
或著反而無法面對自我和缺少承擔過錯的能力
幾重矛盾之下在偏執中尋求發洩釋放的管道
性與暴力因此儼然成了結果
因為它是來自一股原始的動物反抗本能
(我們都叫自己為人.事實上我們大抵跟動物野獸並無太大分別
甚至.更為複雜.還不如動物來的簡單有血性)

鐵男裡頭是怪誕
撇開整齣電影的無關緊要甚至無厘頭劇情
它許多畫面的呈現都在玩著噁心和精神崩潰的爆發
我只能說它的恐懼感確實到位
也佩服導演和裡頭的演員
竟然還能完成這樣的一部作品都還不會有要發神經的念頭

塚本導演在1992年完成了鐵男2:Body Hammer
而2010年再次拍了部以鐵男出發的新作The Bullet man
相較於第一部1989年原始的鐵男
我雖還未完整看過後兩部電影
但看了一些搜尋到片段的預告畫面
似乎比較緩和的較為正常許多
這樣說來
我想我還是會趨向給第一部鐵男

稱它為一絕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