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oy Sunday

Pinoy Sunday
台北星期天
Director:Wi Ding Ho(Malaysia Chinese)
Playwright:Wi Ding Ho, Ajay Balakrishnan
85mins

Taiwan

A story happen in Taipei city 
the place where I grew up

在上次的長途飛行中
我在機上看了這部片
中文譯為台北星期天
由馬來西亞籍導演何蔚庭執導
電影中的主角是兩個來自菲律賓的外籍人士
遠離家在異地工作求生活的故事點滴
一切劇情的發生點在台北
這個我從小出生長大的城市
對我來說是家鄉
對兩位主角來說
這裡
是他們的異鄉
一個為了幻想追求將來能有更好生活的地方

台灣對地球儀上的某些地區來說
也許屬於一個會令人充滿嚮往色彩的島嶼
身為地主的我
當然不否認這一塊活力十足的人文風情
是我最喜歡的所在

世界上總有各式各樣的人們在過著日子
有些清淡平凡
有些華麗鹹重
甚至有些
你永遠無法想像的不一樣

十多年前開始
外籍人士來台尋求一職的現實情況早已在增長
我卻在台北星期天下的鏡頭裡
才發現了常駐此地的另一種文化背景
竟是我從未仔細察覺到的台北景觀

劇中Dado與Manuel兩個性格迴異的好朋友
合力扛著那張會實踐夢想的沙發走向街頭
其中那段因被迫去解救跳樓自殺的男子
進而變成引發記者的無厘頭追逐
相當幽默也非常實在顯露出現今台灣媒體胡鬧亂象
而警察對他們因身份問題而所做出的偷竊揣測
也諷刺說著人們總太過主觀的一種歧視點
這不禁讓我想起新聞總愛討論起的議題"跨越國際"

所謂國際化不是只靠一張嘴在講
也不是只有歐美才叫做國際
它應該是融合平等化
是要有寬廣的接受度
在這樣的文化互相交流衝擊下
一同走向前才叫做真正的進步
創新必須建立在沒有制式主觀影響的思想

回歸星期天
那一張原被人扔棄的紅沙發
打破了Dado和Manuel倆人周日的悠哉
帶領了他們碰上莫名其妙的本地人
背起那張鮮紅色的夢時
同時也喚起
他們當初青澀的初衷

"就像從前在家鄉的時候一樣
我們可以手裡握著冰涼的啤酒
抬望天上的星空暢仰在沙發上
拿著我們的樂器唱我們的歌"

台北星期天
參與了許多不同的合資地及諸多國籍合作拍攝而成
其中讓我感到非常遺憾的是
像這樣一部美麗畫面下的台北
和內容輕鬆詼諧的小品
它還不是讓真正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來完成
我們本就應該的呈現的優點
竟要透過外人的客觀觀點才點醒
是不是
當局者一定就是迷?

我有很多的朋友來自四面八方
常常我很感謝
他們總對我來自的地方充滿好奇及嚮往
除了是對我的肯定鼓勵之外
它不時讓我提醒自己
別因習慣而自然的心態而產生了扼殺的盲點
下次走在台北自己家
不要忘了偶爾都要當個觀光客

這個星期天
倫敦有陰雨
不知台北是否也一樣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