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mage it moves


















那些建築物是看似不動的
圍繞在鋼筋水泥旁的花草樹葉卻因風而搖晃
而當時
不能說話的花草樹葉卻因飄落而讓我知道風存在
造物者沒有讓腳下萬物無理的顯現
不知你是否曾可為
一個過路旅人的短暫留意而欣喜
如果有
我則因為此而生



錄像本身並不需邏輯
影像只是一項呈現表達的媒介之一
有趣的是它們本身產生的光影與物體之中的語言與其中之間的關係

這是大二時錄像製作教授曾提過所謂錄像的觀點

我想錄像之所以吸引我
就是它能夠以一種不同於繪畫偶爾取決繪者捨取之下所呈現的不完全
用以動態式影音的方式將物體存取
保留看似的完整性
攝錄者像用以置身事外者身份
用各式影像手法將所見物納入影片本身
詭異的是畫面最終的呈現還是取決於攝錄者
這故事 說的究竟是否真如真正置身事外

說書者想從影像的表達
是對於一種對事物觀察的景像
錄像將聲音補捉
將任何肉眼不見的物移時間停止
經由倒轉 放慢 加速 重複
將原本被人眼無法凝聚的忽略
重新顯於畫面之上

而觀賞者
則見於攝與被攝的兩者之間
那建立起的微妙關係之下
我看的
是你的眼睛他的曾經我的接受
和因此衝擊所產生屬於我們的
另一個故事

所謂闡述事件的影像是否真需要邏輯的合於情理的存在
其實錄像自己
就已經是件精彩的事


Julian Rosefeldt
德國錄像藝術家
影像創作多年
一個有意思的說書者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