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 can be , only for you






















你在那裡聽嗎
會聽我的呢喃聽我的想嗎

我從未想要擁有很多很多的觀眾
或著會有多少路過的人們會曾為我寒喧問候兩句

我哼著歌曲的時候
單純就只想唱首我打從心裡組成的音符給你而已

你自此已經不見了以後

大部分的時候
我就像是透明的
一樣



今年的夏天比往常燒燙的更火熱
陽光容易晒的昏沈
趕回台北後
我稍嫌刻意有了合理藉口走進聽聞已久的小熱巷道

也許剛剛好在週末假期
沒有太多冷氣的店內外卻還是坐上了人潮
這裡的聚集很有趣
大多數喝茶聊天的人們
從外觀就可以辨識他們的來處

我一向像個outsider
無論到哪都是

挑了塊角落
點了杯南洋味頗重的咖啡

看著你們
找著相似可以懷念的氣味

懷念他
好不好

有時候
我是這麼想的


今天的氣溫應該也是36或7度吧
繁忙大馬路上邊沿
坐上一個老婆婆
她頂著還有像是我國小制服帽會有的樣式帽子
圓邊帽子的抽繩從耳朵沿著服貼住她的瘦下巴
她的衣服不合身的寬鬆更顯得她如柴的骨架子
褲子捕釘的花色和髒污令人難以辨識它的原貌
唯一鮮豔的是婆婆腳上的黃色雨鞋
在整條總是撲滿柏油和建築水泥色的馬路特別顯眼

親愛的你
我總是
看得城市是灰色的

不知道是否為了這些灰調色彩的關係
還是
我們本就是如此
環境的因素不由自主的影響了我們
矛盾的我們卻是打造這樣環境的源由



我坐在離婆婆五公尺遠的距離
看著她不時雙手環抱著自己的雙腳
不時摳弄著自己雙手的指縫
有時候她嘴上喃喃自語
像是一旁有人和她說話一樣
有的時候
她用著寬大的袖子擦起可能有的一點淚

如此重複
交互重疊一樣的動作



五年前
我剛才緩慢人生步調的大學一年級生活

不知所謂
我在第一次的學期評量上
只想著該怎麼玩些新想法
於是交上的盡是一些發想的剪貼或草圖構思
雜亂的可以
直到教授翻起我隨手的速寫本
看了我總是隨機起意的寫生

她說
"這才是妳應該要交上的東西"

我想做的
是為你而做的
如果只是很簡單
我該如何讓你也聽見


他說妳的心裡能夠聽見人
那麼沒有理由不畫畫
彼得教授在二年級給我的一句話
至今仍深刻在我腦袋裡

刻的像婆婆幾乎原本加上皺紋細小的眼睛
被她自己隨手揮起就擦掉的眼淚
看不見
卻很重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