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words




















that interesting book from  Xu Bing (1955Chinese Artist)

終於買回了之前非常感興趣的一本無字書
來自中國藝術家徐冰(1955)
1986年徐冰開始作手第一本"天書"
後幾年後問世
裡頭並無任何能夠一般人能閱讀的文字
而是將文字再造
將我們已能夠讀辨識理的腦袋重新打掉
再次將文字以圖形或著組織方式去思考




















天書 The 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 Ottawa 1987
圖片來源:image from http://blog.chenyang.net/?p=380



近年的"地書"(最上圖)則以圖案符號為主
全文沒有任何書名
包含最後一頁書的附錄都以圖案結尾
我相當喜歡這樣的思考模式
就像造字的意義
幾年前我讀過圖像即是語言一書的探討(忘了正確書名)
提及圖像是其一種傳達語言的方式
而圖
對我的吸引之處在於讀取箇中的意念

英國Tony Buzan
則發展了一套命為mind mapping(心智圖法)
主張藉由人們圖像的視覺能力以放射性擴張
藉此提升一般人對於大腦各項處理系統的能力

我長期喜好玩弄明眼人視覺上的迷思
我們是超視覺取決的動物
因此常對於任何事物的認知只仰賴雙眼接收的瞬間意識
若能多玩點"不識字"
我想我們才能少了點"盲"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