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 Day 10

say trip 10

The 21st . An Abandoned Shakespeare & my Big Ben on paper .
橋邊丟棄的莎士比亞和我今日紙上的大笨鐘。六月二十一日,下午雨。


The 21st . An Abandoned Shakespeare & my Big Ben on paper
Rochu 2013 . mixed Media



















第十天

上午整理昨日蒐集的資料到下午
才緩緩出門往市中心
我記得這裡夏季最好就是天黑的晚
以致於會錯感一天的時間有很長

今天幹什麼去了?

西敏橋是以前去學校的必經之路
那裡有的就是矗立泰唔士畔的大笨鐘


其實我早已畫過他了不少次
那麼
再一次則會是怎麼樣子的

橋上一樣充滿各地來的遊客
通常遊客與垃圾劃上相等號
走在橋中的時候我撿起躺在地上的導覽簡介
今日被丟的是莎士比亞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在橋的不遠處
猜想也許是參觀完的人們跟之隨意的扔棄

多少人會留住那些帶領給你指引地方資訊的紙張?
我想像來的路程你小心翼翼的握在手中
回程的時候她們順勢成為了累贅
棄之
不可惜

你大概
笑我太無聊
不過我想讓莎士比亞當我今日的背景

雨突然變大
伸滿枝葉的路樹就像把大傘
我找了塊傘下.橋旁
坐在地上跟著抬起頭望那棟筆下無數次的大笨鐘

今天的他離我特別近
是個我從未用這樣靠近距離的觀望

幾個經過的人曾放慢過腳步
也有幾個人跟我說很酷
有個女孩拍了我坐在地上的照片
當然也有許多只專心走路鮮少注意路邊風景的過路人

真要我說這兩年多來離開的改變
我想已不像稍早前
街上人群會比較注意他們路旁的事物
這就是變化


趣事

有遊客的地方除了垃圾
當然還有一堆為了吸引遊客拍照的裝扮人物
橋上今天站了史瑞克.費歐娜.還有方才對坐在地上對我哈囉的銀色牛仔
他們不是真正的街頭藝術者
他們竭盡所能穿插遊客之間只是為了討生活
好笑的是費歐娜見我離去先是給了我擁抱
和玩具槍銀牛仔一起說要和我照張相
跟著默默的秀出他們緊握手中的十英鎊鈔票
悄悄直說"拍照不是免費的"
我看著費歐娜帶點尷尬失望的表情
就在當我立刻表明說了我沒有現金那一刻
我們再用另個擁抱代替金錢的力量吧

笨鐘的插曲著實笑到我












































下午往市區的途中
斗大的舉牌人
牌子上頭的標語
無疑也代表了漸漸改變的社會形態


城市

你是路過人
過路人
還是願意放慢腳步
配合我一起的走路人





Sara & Mario

橋邊結束之後我接到莎拉馬力歐的訊息
他們說今晚見面較適合

莎拉和馬力歐
他們是一對同居人
四五年前從西班牙來到倫敦討生活
認識他們是因為我們曾短暫同住在一個極糟孟加拉房東的屋子
發生過不少生活必須處理的麻煩事

除了找資料和傳郵件
他們沒有喜好運用網路
也不用社群網站放照片等事
所以我決定將他倆的合照收進我腦袋裡就好

關於這些日子的近況
他們的國家至今經濟狀況還是難以復甦
百分之二十的失業率
讓他們還是得選擇能稍領多一點薪水的地方

有意思的是
當我們都以一個外國人身份看倫敦
對於因英鎊跌落大比率
導致都感受在此的生活消費竟都已不如往前來的高
甚至發現自己國家的物品竟都漲價到和倫敦類似
當然除了房租費用無法相提並論於其中


失衡

消費與消費物

我想另一個地區的物品價格開始低落的同時
除非是那所在之處擁有在世界相當強壯的匯率
否則隱憂之處則為
低價格的生活也同時代表當地人民消費能力正漸低落

我相信貨幣是以循環的樣子存在人類社會的
相互的流通才能夠終於的互惠

所消費物最後都會反應在消費者身上
花費開始漸少
成本卻是基本所需

價格戰則是最恐怖的競爭相互饞食的結果

島國媒體不該繼續散播教導於"省錢"
我們學習的是要"不浪費"和減少消費地球自然的資源
城市人民更重要的課題應該是如何有效運用"貨幣"
將能力範圍所能處理之事達到最好以及能夠負責的狀態才是首要

有效的消費才能真正帶動一塊地方的經濟
而不是一天到晚只在嫌他人貴而自己所得太便宜
甚至埋怨自己的低付出換不到自己想像的品質

每個人都希望東西好
希望自己所吃的用的的東西擁有好品質
但天下畢竟沒有白吃的午餐
雖然你也可能可以選擇搶下他人的午餐
可畢竟剝削取別人這件事對無聊的我
有難度




這是21日晚上的一天的一餐
由於莎拉馬力歐的西班牙習慣
晚間十點過後才是他們的晚餐時間
我點了這份路邊臨立其一的外地炸食店
開店的通常是巴基斯坦或著其他有色人種的外地人
他們賣的是南方的炸食
通常分量都不少

今晚我的餐點為特餐A
裡頭是一整隻不小的炸雞腿和中段雞翅膀
還有塞滿餐盒的整顆切成的馬鈴薯薯條

1.99英鎊
是足夠份量的一頓
不到台幣一百元
而且很好吃




















啃起雞腿時候我在想

我數學不好
但知道生活是什麼

星巴克咖啡在倫敦兩鎊多
台灣也是差不多在兩鎊多
鹹酥雞攤賣的整隻炸雞腿最少也要一鎊一在台北
要是加上不是整顆馬鈴薯製成的炸薯條
鹹酥雞隨便買一下也要兩英鎊


莫非單只光匯率的落差
就造成了我認為倫敦消費變得便宜了
還是台北物價真的漲的太高了

我不否認目前在倫敦
高的還是是房租
不過
那畢竟就是另一項話題了



根據中華民國報導
台灣目前最低薪資為新台幣破一點點百元
套算成英鎊等於一杯兩地都賣的星巴克
倫敦最低則落於約六鎊左右
意思是
一個用一個小時工作量換得一杯星巴克
一個用不到一半的工作時間
同樣換了一杯差不多一樣的星巴克
大概是這樣


兩鎊要什麼
兩鎊買街上為了兩鎊的笑容
兩磅買份餐
我想
我想給你不是只代表兩鎊的標價
而是我想為你去做的這件事



ps:

畢竟我這趟旅行只有機票錢
還正踏在中段的路上
沒有什麼其他消費的能力
開始期待回家了



Rochu

xxx

21st June 
2013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