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20.15

兩年多前
我把台北家裡的陽台改成屬於我自己的空間

我的家
剛好住在國宅的一樓
這個只是約莫一坪大小的長型陽台
我選擇了只嵌上了透明強化玻璃
就是因為空間只有一點點
所以我不想把唯一收進自然光線的地方也被封住了

我貪婪的想將陽台外頭可以收進眼裏的寬闊
成為我僅有一坪的視覺擴張

很多的東西
我維持了它的原貌

白天或著某些夜晚的時候
我把選的捲簾微微往上拉
我想
看得見窗台外的自然物
看得見日與夜的自然光線

而裡頭
白牆上貼的盡是我與我的收藏與許多畫過手寫的物件

看似雜亂(事實亂中有序)
有著每一個我走過時間的紀錄

這兩年多來
我試著在透明強化玻璃外頭的窗台
養過許多小盆栽

裡頭曾有過的植物
我有很多都不記得他的名字了


我時常不在家裡
因為慣性的到處流離

我最糟糕的事就是不知怎麼照顧植物

所以原本我就想了想
我想儘所能可以挑選那些
不擁有華麗外表但卻能靠自然生長的植物們

這些日子以來
試過許多花店老闆們述說擁有自然生命力的植物

許多卻都在一小段時間之後
於是漸漸枯萎了

撿起那些枯萎植物留下的盆栽
我老是覺得懊悔
對於我的放任和相信自然
每每拾起那些枯萎的畫面
我很難過

前兩個月
一如往常的我換上了新的盆栽新的植物
他們都各自擁有自己該有的名字

一半的他們枯萎了
如同我習慣接受的結果


有四盆

其中含了一個的小樹
一顆多肉
一顆看似平凡不過的綠草

一盆我刻意養在陽台內
擁有跟我一樣名字的竹子

在我的隨性並不怎麼特別的照顧下
依然直挺著他們的綠葉他的根

謝謝你
謝謝你們不會說話表達的堅強


植物如同生物
需要的是被放置於不能適應的環境處境下
依然靠著自己能養成的堅毅
對抗沒有那麼適合的環境

今天一月一日
我去了同樣的花店
再購了幾盆和你們擁有相同名字的小小盆栽

2015
另一個新的年
我只是希望
你們的被動選擇

不孤單

我叫做若竹
Je m'appelle Rochu Chiu

我養了幾顆的小樹
和擁有一顆
那窗台外可見之處藏著一個溫暖秘密的大樹

等待你想聽見一個故事之時
我願
隨時講上一段給你聽


誒!
新年
快樂

Happy a new 20.15


Rochu
xxx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