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DF2016- The creative works






























































TIDF - Day 8

The Creative works


民間記憶計劃系列


冬天回家 / 
No Land
by 張萍 / 蘋
ZHANG Ping


調查父親
Investigating My Father
by 吳文光
WU Wenguang


我想起前幾天
有天我晚上回家時
我老爸興奮的跟我說他拿了一台護貝機回來
我那時只是淡淡的回著他說沒事拿那個幹嘛
平常我幾乎也不會用到護貝機

然後我爸用了他還在持續興奮的心情
"
 沒有啦.我想說我們家裡面那些早期過去的照片
 有好多都泛黃變舊了
 那些照片也早就沒有底片可以再沖洗了
 那我想說可以把他們都護貝起來
 就可以保存的更久一點了 "

我當下因為最近比較忙碌也沒再跟他多說什麼

這幾天我在每次的民間記憶計劃系列放映時
我一直提醒我自己
過幾天以後我想留點時間給我老爸老媽

我還沒說其實現今有許多方式可以將舊時照片
再製 . 再保存
我原本也打算過些時日
要將我們自己家族的相片再重新掃描.歸檔
之前我只做了其中幾張
然後就一直老在忙其他工作去了

我忘了跟我爸回說如果先將照片護貝
多少有點干擾重新掃圖這個過程

然後又一直想起他那天滿興奮的表情

不知道為什麼
面對我的寶父母
我老是有總
我應該還是一個滿欠揍的女兒吧


其實我自己非常喜歡我們家族的相片簿
不論是父親那邊還是母親那方
我有兩個相當都算親戚真是不少的家族

小的時候我們家族一到過年
兩邊的親戚都各會至少聚上三四十人的場面

我的外公外婆爺爺奶奶
都是從福建以及上海成家了以後才來到臺北定居
他們個個都擁有相當精彩的過去人生
這幾年
我們家最年長的長輩就剩下現年九十多歲的爺爺

他和外公一樣
曾在國民黨曾待過情報局
曾經都因混亂的時代
曾都待過監牢一些時日

而隨著各自的人生
我們的大家族在最近這幾年間
已經沒有那樣多人同時出現的畫面了
(包含我自己)


我想
每個人的人生勢必會消逝
如果紀錄能夠留下些什麼
除了具體的影音.畫面.圖像.聲音.文字
這些我們可以留住了消失的時間以外
還有一種最無形的紀錄
我自己認為
那就是留給當世的人們之間的"影響"


今天晚上沒有在午夜之後才回到家
然後我在我老爸要準備進房睡覺的時候
我才發現他正在感冒中

剛剛我又突然覺得我真是欠揍的女兒
無誤


05 . 13 . 2016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