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DF2016- The theatre





























TIDF - Day 6
The Theatre

劇場
回憶-饑餓
Memory hungry 

關於民間計劃相關的紀錄片
我在上屆TIDF有看過幾個
這次邀請他們來台灣一同參與本屆的影展

在影展期間
由吳文光老師帶領
以兩場劇場結合放映的演出來呈現

更深入的專業詳細資料
可至TIDF的官方網頁查詢

我記得
影展開始前
我有天剛好跟我的一位TIDF聊到民間計劃系列的事

我原本說
"可能因為看過幾部以後
  太類似的東西會讓我覺得比較無法有感想"

"
 不過其實民間計劃本來的目的就是在讓這些還在的歷史
 能夠有多點可以保存下來的東西
 這個比較不能用好壞去想像一支影片 "

我的這位友人給我的回應
其實當下點醒了我

忘了不該忘記一個事物原本的初衷
而自行先被所謂的觀點去看待一件人事物

我其實在紀錄影片所造訪的老人畫面中
有的時候會想起幾年前過世的外公

外公在我成長的過程當中
除了一次我在高中暑期遊學有到紐約看過他一次以後
其他的時間我的生命
是幾乎沒有任何與他接觸的

十幾年前
他從美國回到台灣
我曾從媽的轉述說外公想問我是否能夠幫他畫點
他口述然後轉為圖像的他的某些過去

我當時太過年輕
只覺得長輩的要求能不做就省了事

等到外公幾年前去逝
我也慢慢成了更大了人了以後
我才開始理解外公的人生經驗是種智慧

有的時候
我總是覺得
對於我從來沒有替他畫下任何的東西
是件對我而言一個相當可惜的事情

真實是其中一種記錄的方式
記錄如果忘了把自己的觀點先拋開
擁有視角的真實
像是是真實的其中一種模樣而已吧

ps:謝謝我這個點醒了我一下的TIDF朋友
     然後其實他姓蔡.在辦公室是稀有的男性

05 . 11 . 2016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