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fête































La fête

30日

接近新年
也是正處假期的日子

這兩天的城鎮帶點節慶的氛圍
晚上我們一行人聚在索達的廚房裡
夜晚聽見歡慶鼓舞遊行聲
看著許多年輕男女小孩跟著跑跳
他們捧著青少年足球勝利盃
邊歡呼邊跳的走過一條一條街




下午我在街道看著幾個小男孩
也看著隔壁古董店的老闆捧了一盤魚飯
遞給了那些平常在街上你會遇見的孩子
事實上
這些一直在街上跟外國人討銅板的小孩
大多來自周圍幾內亞或是甘比亞等地
索達告訴我
這些小孩都是被生下來後父母就跑了
他們來到這裡一起住在像是收容所的地方
會一起上可蘭經課
很多時候當地的人也會給他們一些食物
平常這些孩子會在街上遊玩追逐和討錢

他們多數長大後
離開到四處去
許多的他們則會重複做上和丟下他們的父母一樣的行為
而有些當地的小孩也會學著跟人討錢的舉動

"這其實是令人難過的事"
索達說
"他們的父母是真正最大的問題"

我說過我從不給這些孩子銅板
因為它是一個惡行的循環以及繼續錯誤的養成
這些平常在這邊街上的孩子們並沒有缺食
開始我想也是因為觀光客一時的給予銅板
才會讓他們覺得這樣的行為並沒有任何的不妥

人的本性是如此
周圍環境與習慣的影響會造就許多理所當然

這些街上伸手的孩子
他們固然看似讓人憐惜
他們從不害怕主動
事實上
我從未看見這些銅板的孩子會在街上哭泣
我和其他住這的朋友說
某種程度
我真的覺得這些孩子比各地很多看似過好日子的孩子們
來的強壯來得不畏懼 
人都有它原本堅毅的部分


分享與捐贈這個界限很微妙
幫忙與利用也只是一線之差而已

人類是種常以視覺優先取決的動物

看似的樣子之下
我相信裡頭應該有更多應該要反思的事

我記得雅莫曾提起
關於所謂常常外地所謂助養的狀況
我完全認同
許多人是在助養中卻在實質上在滿足自己看似為善的心

"有些人開始要求對方寫信回覆狀況"
"他們根本不能理解有的時候
寫信寄信買郵票這件事情在成本上實際上有多困難"


我絕對相信世界的運轉皆是有連帶關係的存在
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以及能夠做或做不到的事
人性的本質牽動
我們不可能人人都是偉大的那一個模樣

很多時候
我覺得開始學著不浪費
就已經是很重要的幫助
不浪費食物
不浪費消耗人事物
不要佔用資源


如果有多一點能力
那麼可能不要想著只是捐贈
而是開起市場的需求

不管是街上銅板的孩子
或是現在正在找尋生存方式的我們
我想我們最需要的

是可以做點事情的機會
有機會工作
有機會維生
有機會成為消費者
有機會從消費者轉動產生市場的存在


今晚的慶祝街道上
不分大人小孩男女老幼和你從哪裡來
我看著的是一群跳躍起舞的人們
點亮著街的夜晚

我相信人是容易會被周圍氣氛感染的生物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