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lock

 



















Interlock

25.5cm x18.5cm 

Charcoal pencil&powder / post-it markers collage on watercolour paper

我大概最常做的事就是獨自在路邊看著人來人往了吧
每每在交錯的人群中
我總是會想到Karma一詞
除了最愛的紀錄片以外
近年我常感興趣的電影類型是帶有點懸念性味道的片子

人能夠最被影響的
就是人而已

我有時候在想
一個人只要在街上突然停下十秒鐘
是不是跟著發生的事與情緒的連帶關係就會被翻轉
那麼接下來的擦肩而過
就會像蝴蝶效應般發酵
這樣的衍生關係將會有多大的影響力

前兩週的一個下午
我想試用提款機的存款功能
結果我開戶銀行的ATM竟夾紙(又不是印表機)
就把我其中一張紙幣左邊緣給硬生生的撕掉了
而事事常是如此湊巧
總之我被這位原本印象就不好的櫃檯氣得走出銀行
就在她的完全消極態度跟不願協助之下
回家的晴天路上我好像看什麼都不是太順眼
心裡後悔幹嘛沒事想去試用提款機功能
隔天我用了找到的資訊
專門去了趟法國中央銀行
更換了我這張算輕度損毀的紙幣
這天遇的櫃檯親切不已
走出銀行明明下雨我都覺得腳步輕盈了起來

坦白說
這只是一件事後想起來你都會覺得可笑的小事
但人的情緒很有意思
很多的小事
就在還沒找到出口時
就會在無形中延伸或累積
成了一道道堵住的關卡

如果我們終究是宿命的
是不是兜兜轉轉我都會在路上跟你擦肩而過
還是其實這個如同宿命一般的存在
是跟我當下選擇走那一條路跟我那時心境有關?

如果世事定律沒有變
那麼可能變動的就剩自己的轉念

電影在為整個劇情鋪成時
塑造角色的前因後果關係成了有無說服力關鍵
共鳴感是需要某種程度的合予同理性
它不一定需要一個一模一樣的故事
人的同理心是可以反射或套入
我們的情緒激發就是如此相似的

現實裡
唯有人的經歷是不能套用的
就像同樣一支筆我們寫不出完全相同的字跡
我有我想走出的Karma
尤其前面像是空白一樣的2年
除了漸漸消失的案子以外
我非常想打破陷入停滯的狀態
目前一時半刻也還沒理清些什麼思路
於是就也常坐在路邊

漫無目的之際
我是否依然會碰上提前或慢下十秒鐘的你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