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s , ecology


 


lives , ecology

29.7cm x 21cm 

Charcoal pencil & powder  / Post-it markers collage on grained drawing paper


生活 . 百樣貌

我的住處臨近車站與地鐵

出門時常經過施工地或伴隨聽著鋼筋鐵架碰撞的聲響

繁雜交錯的鐵軌是我常映入眼簾的城市風景

連接走地面的大眾交通運輸下方

某些路段會有像是天橋般存在的遮風雨處

偶爾

會有些丟棄又被撿回的舊床墊或帳篷

出現在這片能遮陽擋雨的水泥冰牆下

也有時空空蕩蕩

只有牆和地面依然存在著

以及載滿乘客的車廂轟隆隆的路過聲

 

前一陣子終於看了紀錄片"九槍"

當中最深刻的是那些來自警察密錄器中的畫面

總覺得人類自衛或攻擊的行為常來自於恐懼

而恐懼常來自未知或片面之知

我們不該將之把過度行為合理化

更重要的是真正面對存在的事實


 

社會中存在的制定印象影響之大

常是我們都沒有意識到的

某日我踩著上樓階梯準備搭地鐵

經過一旁的陌生人用著有點聲量的叫住了我

其實我通常在街上面對不同乞討或自言自語者

早已司空見慣也不太會搭理

那天我在踏上沒兩階樓梯後

不知怎麼突然選擇回過頭去

這個聲音其實來自一個老人

仰頭看著我指著他一旁的購物推車

再指指上樓的方向

我於是走回到了他身旁抬起他的推車往上走(還好沒有很重不然我也無能為力)

抵到月台時他舉起他的右手拍了拍心臟的位置

微笑跟我說了聲謝謝

那天坐在地鐵上時

想著自己是否也因某些過往不好的經驗

無形中也養成了過度自保的意識與反應

 

如果人類的恐懼大多來自於未知或片面之知

那麼多知道一點

是不是比較能夠找出相對應的解決之道

 

我小的時候很喜歡買故事書

從前故事書都在一堆寓言無意中的潛移默化

我還記得我小時最感矛盾的是讀”螞蟻與蚱蜢”

是最後結局螞蟻分了食物給了蚱蜢去過冬的版本

另一版則是我在年幼時從未聽過的結尾

蚱蜢沒有討到食物後來懊悔不已(有沒有餓死不確定)

說真話

我小的時候就算稍微天真都覺得當蚱蜢根本好像才是明智的選擇

因為反正到最後還有螞蟻的儲備糧食可以討

不懂大人為什麼可以覺得要效仿辛勤工作的螞蟻才是正確的

另一版結局也是說不上的看似很有邏輯但感覺還是有點怪

螞蟻最後對蚱蜢置之不理(然後就可能衍伸出沒有同情心的恥笑是應該的)

成為中年人的我

前2週又唸到了這個故事

只是法文詩中的蚱蜢角色改成蟬

我在課堂上提出如果歌唱就是蚱蜢(蟬)的工作

在現代社會中是否存在對於職業認定的落差

 

過去一年來

我大部分的能維生的工作變成了帶小朋友

時常會陪著他們讀他們手中的童書

有時會碰到圖文不符或是邏輯我自己覺得有點怪的書籍

通常我不會照著書中的文字唸

而是稍改成用觀察式去解讀書裡頭出現的圖像

或假設反問前因後果的方式

因為我總想

書中有知識

但答案可因人而異

也只有自己才能去找到最能適合自己的模樣

 

雜事:

上個月用了難得有效率的狀態

十天中解決了看眼科驗光配眼鏡

並順利領回相關保險退費

10月突然一下進入備冬狀態

因這陣子身體出現反覆發炎狀態

最近開始吃上保健食品

外加改了一點生活習慣

一兩週下來明顯改善

我終於打破從前拒吃補充食品的迷思

凡事真是都要學會保持能有調整空間的心 
























Comments

Joreels said…
Great post! I liked your approach to the topic. Excited to read more from you.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