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 Day7

四月25日
25th of April

如果你只會看前方
那麼
銀幕裡
也許就是我最想要去的地方

















自從昨日選過無字幕非英文語系影片後
我開始覺得看一場沒有文字修飾的片子是件有趣的事
Drancy Avenir
by Arnaud des Pallières

1996
France
一樣是部法語片
聽不懂是理所當然
不知怎麼的
它和Disneyland一樣讓我喜歡那樣說話的曲調

同場齊播的是Pallières 2010短片作品
Diane Wellinton
by Arnaud des Pallières
France
相當簡單
只靠穿插黑幕白字的畫面
卻帶著舊時過往的些許哀傷
道盡Diane短暫的一生和死亡
當時還處於青少年時的Diane於1939年失蹤
身邊所有的人不知她的去向
旁人對她的消失並無感到真正的惆悵與掉念
就像身旁曾飛過一隻小鳥般輕描淡寫
有的人猜測她與她的男人一起遠走高飛
去另一個地方飛往她的新生活去了
於是
當年
Diane讓所有人的以為之下
對旁人來說毫無影響地
似乎幸福消失了
直至最近
將近一個世紀以後
她的屍體在她當年世人以為她已離開的城鎮尋獲
1938年
她是離去了
軀殼留的是她當時永遠年輕的歲月
靈魂去的
是身邊的人們有天終將會到的另一個世界

那麼
Diane
在妳那時闔上眼以前
那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樣子的



沒有人的出生與死亡
會阻止一直不停轉動的地球
我固然感傷
但多奢望著
有一天
你說
離開你世界的我
你曾不經意的
胸口有過一絲一秒的抽慟

Yamo
by Rami Nihawi
Lebanon, United Arab Emirates 
Rami Nihawi以自述的方式
回到他的出生和已沒有記憶的成長
他開始紀錄著母親與姊姊
找尋過去
和將以隔閡與親人的血緣
再一次連結

許多紀錄片都會以一個當事第一身分作為出發點
藉以重新面對
追朔過往那條曾影響但自以為斷了線的現今
有時候
我們要的不是一個最終的答案
而是尋求的過程
而那答案
早已
不是那麼重要了




Man Hastam
by Tara Parsa
Switzerland
23分鐘的小短片
是在瑞士藝術學校學生的作品
主要是訪問路人
藉由問與答的交談對話
來得以聽見各種不同的心聲

事實上
這樣的形式作品
大學時期的時候我們做過很多類似的舉動
喜歡以一個看似陌生的形式
得以一個交流之下產生的結果

創作通常是孤獨的
想要的則是一種藝術行為的互動
所謂的陌生人
由於沒有任何利益上衝突和太過親密而有的矛盾
我們總是
更能聽得見實話
這支短片最後一位的受訪者則有趣的表達了他真正的想法
我們都得變成為了融入群體的假個體
大抵
都是違背真實的自我


你不知道
其實我
最喜歡你在我面前曾經坦然的自己


Plaid 87
by Kaspar Schiltknecht
Switzerland

同場這部9分鐘作品
是長大後開始走向拍攝之路的Kaspar
帶著他的攝影機回到他童年最有回憶的地方
以及跟著他多年沒有聯繫
當時童年的玩伴Claudio

原本甚為再也陌生的兒時回憶
直到影片結尾的Claudio
尷尬一笑說著"好啦,我記得"
換為兩人一同坐在樹林裡回到當時的情景




25日
前兩天認識的當地媽媽Eva
我們又在今天碰上面
她好可愛的在我本子上留下她的字跡與塗鴉
雖然不是從事相關產業
但她因為喜愛自然與人文
也因地利之便的關係
這些年
她幾乎年年都會來當影展的觀眾

回程火車中
我一直想
喜歡
不就是一個去作任何事
最合理的原因了
那樣的喜歡
就是最單純的真實不是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